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孙长智七一前夕到我院指导党建工作

2021-06-28 08:00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共同迎接建党百年之际,思政课党支部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联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孙长智及吉林省教育厅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省教育厅科研产业处处长曾繁明,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张帆、宋丹宁;学校党委书记李国庆,校长蔡国伟,党委副书记李忱,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刘辉,宣传部长高海涛,学院党委书记刘凯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并进行工作指导,作为师生支部共建活动,部分学生党员也参加活动,主题党日由思政课党支部书记丁汉文主持。

     活动开始跟随着由陶美庆同志录制的现场实践教学视频,前往吉林市北山革命烈士纪念馆,跨越历史鸿沟,寻找烈士足迹,缅怀东北抗联英雄——魏拯民。

     学院副院长岳强对东北抗联的历史地位进行了讲解。她指出:东北抗联的历史地位主要可以概括为独立坚持抗战和在创新中坚持抗战两个方面。在军事上由于日伪当局的严密封锁,东北抗联14年中没有得到关内军事援助,克服重重困难独立坚持抗战;政治上,东北抗联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党组织的独立性。东北抗联在实践中探索出了抗日战争的创新发展道路:其一,东北抗联最早投入抗战;其二,东北抗联最早创建敌后抗日游击根据地。


     

     概论教研室主任宋春华从救亡图存、忠贞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执着、矢志不渝的共产主义信念;爬冰卧雪、向死而战的英雄主义精神;前赴后继、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首创首行、独立自主的开拓创新精神;休戚与共、团结御侮的国际主义精神六个方面对东北抗联精神内涵进行解读,认为东北抗联精神与其他革命精神相比,特点鲜明、生动典型,要时刻铭记东北这片土地上抗联将士的热血和忠魂,从东北抗联伟大精神中获得攻坚克难的勇气、汲取开拓前进的力量,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学院院长姜威指出东北抗联为我们思政课教学提供了生动的案例和鲜活的素材,他针对东北抗联精神与思政课教学融合的有效途径给在座的同志提出了建议。
     在思想道德与法律课的理想信念教学中可以结合东北抗日斗争极端艰苦,长期处于孤悬敌后、孤军作战,在缺衣少食、敌人围追堵截的情况下,依靠理想信念精神保持高昂士气;
      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中,首先讲好主战场在东北的6年的局部抗战,东北义勇军和东北抗联的牺牲在中国抗日战争中的重要作用;
      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中可以讲述东北抗联在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战斗条件,能够坚持14年,充分证明了意识的能动作用;
      在讲群众史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中群众路线时,可以运用东北抗联精神与东北人民的血脉联系,现实案例,更加吸引学生深刻领悟人民群众的重要性。

     学生党员代表韩培佩表达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通过学习是他了解了东北抗联的历史和精神的内涵,深刻体会到信仰的力量,要以实际行到践行东北抗联精神,去追“民族英雄”这样的“星”。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孙长智对党日活动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思政课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他指出,要传承弘扬革命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利用吉林红色资源优势,引导思政课教师党员把学党史、悟思想实际成效体现到办实事、开新局上,充分发挥以史铸魂、以史资政、以史育人、以史聚力的作用,将东北抗联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智慧力量。

主题党日活动最后,全体党员同志重温了入党誓词。

文字:丁汉文、图片:郭金杭、殷维/审核: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