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莅临我院讲座

2021-06-29 08:00

        2021年6月28日上午9:30,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做客我院,在四教B327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国国有经济发展历程回顾与‘十四五’新聚焦”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威教授主持,学院教师、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
         李政的讲座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回顾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国有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总结其基本思想和逻辑主线。李政教授将国有经济改革与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计划经济时期,国营经济为构建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做出历史性的贡献;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前,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稳定器”;进入新时代,国有经济做强做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引领作用。透过国有经济70余年的发展,李政教授从主要功能、发展改革目标演变、布局和结构优化梳理了国有经济发展的逻辑主线,深刻总结背后的经验启示。二是解读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关于国有经济改革的主要内容,李政教授强调国有经济不仅要履行好一般的使命,还要担负保障现代化建设安全的特殊使命,在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技术改造等方面发挥先导作用。
         报告结束后,李政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大家对国有经济改革与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