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各学段思政课教学 ——吉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在东北电力大学举行

2021-09-23 14: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下称“讲话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吉林市委教育工委、东北电力大学主办,吉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名师工作室•姜威工作室承办的吉林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集体备课活动于9月23日在东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圆满完成。此次备课会的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各学段思政课教学”,会议由东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鑫教授主持。吉林市各小学、初中、中职院校、高中、大学设分会场,通过钉钉会议进行直播,在线同时观看账号1260余个,约3500余人次观看了说课展示。

      活动开始由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名师工作室•姜威工作室主持人、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东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威教授以“中国共产党迈向第二个百年的政治宣言”为主题,对讲话精神进行解读。
      姜威教授从大历史观视野出发,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深刻解读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历史的关系,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理清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九个必须”,从教学实践角度讲清楚了思政课教师应该“学什么”、“如何做”。
      随后,来自吉林市五个不同学段的六位思政课教师进行了说课展示,从教学内容、活动形式、案例解读、授课手段等方面阐释如何将讲话精神融入各学段思政课教学中。
      来自吉林市万科实验小学的刘奕含老师以“爱党爱国,立志逐梦”为题,针对五年级下册《百年追梦,复兴中华》的内容进行说课。她将“七一”讲话中提出的“四个伟大成就”融入课程内容,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引导小学生知荣辱、树理想。
      来自吉林市万信中学(初中部)的刘新野老师以“心之所向,虽远莫阻”为题,将“七一”讲话中“坚持理想信念,逐梦前行”以及对青年给予的愿望,结合七年级上册“少年有梦”这一内容进行说课。她指出,将“七一”讲话中谈到的“中国梦”和青年使命担当与教材相结合,应从树立远大梦想、勇于拼搏追逐梦想、共享盛世实现梦想三个层面引导学生认识中国梦与少年梦的关系,从而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恰到好处的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来自吉林机电工程学校的丁禹竹老师以“燃爱国情,传七一志”为题,针对中职《哲学与人生》课程关于公与私、义与利的相关教学内容进行说课。她运用“七一”讲话中关于党的历史成就的论述,引导学生运用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回顾历史。在公与私、义与利的矛盾中寻找突破,坚持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原则,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局观和荣辱观,为本单元的后续课程打下理论基础,形成行动指南。
      来自吉林毓文中学的王雪松老师以“永恒的中华民族精神”为题,针对高中思想政治课人教版必修三第三单元第七课中的内容进行说课。她从《回顾百年党史,重温百年精神》视频导入,聚焦到“七一”讲话中首次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上,以此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认识到建党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明确爱国主义在中华民族精神中的核心地位。通过设置“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新时代青年学生如何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三个议题,激发学生对中华文化及中华民族精神的政治认同。
      来自东北电力大学的夏晶老师以“担当复兴大任,成就时代新人”为题,针对大学《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第二章第二节“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进行说课。她指出要立足《思想道德与法治》2021版新教材,把握大一新生既有对大学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憧憬,也有不知所措的迷茫;既有报国热情,却又没有相应的技能等由高中步入大学这一过渡期的特点。用讲话精神引领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青年不忘初心;用“七一”讲话中对青年的殷切期望引领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来自东北电力大学的丁汉文老师以“伟大复兴的关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题,针对大学本科《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和研究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关于“坚持党的领导”的相关内容进行说课。他指出大学相较于其他学段,由于专业的划分使得不同专业的学生在政治素养、哲学功底等方面存在着差异,因此要秉持“以学生为中心,就业出口为导向,因人施教,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将“七一”讲话中提到的“四个伟大成就”、“五个庄严宣告”、“三个深刻变革”贯穿课程,使学生从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与发展的历史逻辑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新征程的实践逻辑三个方面理解,是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根据不同专业特点挖掘典型案例,从而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有效融合,落实“三全育人”工作要求,树立爱国情、报国志。
      东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鑫教授指出研究生思政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教学目的重在深度探究,形成宣传、阐释、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素质和能力,做到融会贯通。因此,本科的教学工作要使青年学生筑牢信仰之基,提高理论自觉,增强时代的使命感。在研究生思政课教育中更好的引导学生自觉运用马克 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当代中国基本国情和世界形势,学、思、用贯通,坚定信心、强化自觉、提升素质,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东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岳强教授对几位老师说课内容进行点评。她指出“七一”讲话中提出了许多新的重大论断,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对国家、对人民、对民族、对社会主义和对人类社会作出的伟大贡献,讲话为各学段思政课教学带来了许多素材。她强调,由于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学目标侧重点不一样,将讲话精神融入各学段思政课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把握各学段的特点寻找讲话精神的切合点,不可面面俱到,凸显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特点。活动最后,姜威教授向参加说课的老师颁发了由吉林市委教育工委印制的奖励证书,并合影留念。
      东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吉林省教育厅首批设立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基地”,已开展系列有特色的集体教研活动,为吉林市各学段思政课教师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为更好地促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做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文字:丁汉文
摄像:郭金杭
审核:高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