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我院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

2021-09-22 14:00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9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的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和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姜威主持。

      与会同志首先观看了新闻联播相关报道,随后院长姜威传达了《意见》精神。意见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意见》具有综合性、整体性、系统性、可操作性,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特别重视、特别关怀、特别希望、特别要求。

      姜威院长强调,在今后的发展中学院要结合新时代呈现的新特点,加强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理论宣传、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课程改革、专业建设、资政服务、实践基地、研修基地、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使我院工作实现新发展、新突破。

      党委书记刘凯指出,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发展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思政课教师深刻感受到时代重任,要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信仰坚定,用彻底的理论说服人,把握发展机遇,不断推动学科发展、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青年教师张功远说,学习了《意见》的相关内容,更加坚定了自己努力深造攻读博士学位的信心,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结合自身教课的实际认为自己应该更多的注重教学内容的实效性,精选案例吸引学生。

      原理教研室主任杨光强说,近些年深刻感受随着中央对思政课的不断重视,学院也在不断快速的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加强针对原理课程的考核方式改革的调研工作,积极进行集体备课,鼓励教研室青年教师进行深造,“走出去,引进来”,解决原理教研室教师紧缺的情况。

      纲要教研室主任杨超说,为了拓展思政课的深度、广度,增强青年学生对思政课的“自主学习能力”,我们应加强线上思政课的建设,打造思政微信公众号,在知识文化多元化发展的今天,更应该通过公众号,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引导正确政治方向

      原理教研室骨干教师宿梦醒说,在信息快速传播的新时代,学生对于日常发生的国家大事基本都能有所了解。因此,思政课教师应该选择更多贴近学生生活学习的案例,拓展思政课教学内容,抓准学生的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推进思政课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纲要教研室骨干教师沈月说,新时代是信息化时代,学生获得信息的手段很多,知识掌握很全面。因此,我们要改革课堂教学形式、手段和考核方式,让学生能够参与到“教学”、“考核”的全过程。

      毛概课程骨干教师刘立波说,新时代有新特点、新理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第一时间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将最新伟大实践成就作为案例贯穿思政课教学,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不断通过理论研究提升思政课教师理论素养,实现理论到教学的成功转化,内容与形式的有效衔接,使学生能够容易接受思政课教学的相关内容。

      基础教研室主任刘荣华说,近些年思政课越来越被重视,给思政课教师带来了机遇与挑战。我们应该加强课程管理能力,通过分析历年考研政治题目,结合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对试题的形式、难易度不断进行创新,在成绩上能够分出层次,树立思政课学习榜样,让青年学生通过学习榜样提高对思政课的重视程度。

      纲要教研室青年教师李关新结合自身教学的经历指出自身发展的短板,认为自己应该充实讲课内容,提高教学能力,扎实自身的科研理论基础,积极努力抓住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机遇,不断进行深造。

      原理教研室骨干教师宿梦醒说,在信息快速传播的新时代,学生对于日常发生的国家大事基本都能有所了解。因此,思政课教师应该选择更多贴近学生生活学习的案例,拓展思政课教学内容,抓准学生的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推进思政课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思政课党支部书记丁汉文指出,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过程当中,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应该加强思政课教师意识形态工作,构建大思政格局,加强与学工、团委的合作,实现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的有效结合,真正落实“三全育人”工作具体要求。改革教学评价考核体系,增加多种考核手段,加强与专业课教师的沟通,结合专业案例,做到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有效融合。

      副院长岳强指出,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要着力促进学院的发展和教师的发展。她强调,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我们要总结经验、立足现实、展望未来,进行精准谋划。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和每一位思政课教师都应该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久久为功,坚持不懈地推进思政课建设和改革,要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思政课建设关键在教师,学院一定从抓集体教研、理论研讨、实践锻炼等方面把队伍建设抓实抓好,提升教师的自信心和获得感。

      副院长高鑫指出,学院正在进行博士点申报工作,对标重点马院,我们应该加强高水平学术平台建设和支持力度,培养科研团队,培育学科生长点,鼓励教师参加学术会议,以文会友,完善教师成长激励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充实学科发展所需人才

      与会成员围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结合各自工作,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改革、课程建设、人才培养、评价考核、培训研修、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充分发表了意见,进行了深入讨论。

编辑:丁汉文
校对:张 瑀 夏 晶
审核:岳 强
主办:东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