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学院召开会议学习贯彻校十届二次教代会精神暨东北电力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

2021-04-03 8:00

      4月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会议学习贯彻学校十届二次教代会精神,并对东北电力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进行学习。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岳强教授主持,院长姜威教授主讲,学院领导班子,无课教职员工参加会议。

      副院长岳强教授首先介绍了十届二次教代会的相关情况以及我院教代会提案工作情况,随后针对此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今年教学相关工作的要求,未来一段时间我院需要承担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梳理,强调教学任务压力不断增加,全体教师要发挥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的东电品格,积极主动承担责任,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快速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院长姜威教授对蔡国伟校长在十届二次教代会上作的题为《抢抓战略机遇 奋力攻坚克难 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进行了传达,并对《东北电力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进行了详细解读。
       首先,从师资队伍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学科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明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科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招生与就业工作持续向好、国际交流与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八个方面,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及2020年我校取得的成绩。
       其次,姜威教授结合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分析了学校及学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围绕党的领导、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建设等方面详细讲解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
      姜威院长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抓住国家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机遇,未来学院工作要注重博士人才引进、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本科及研究生培养质量、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及平台、突出电力特色思政课教学改革、党建工作等方面的建设投入。
       全院教学科研工作要围绕“立德树人,构建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的人才培养体系”、“传承创新,构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思想文化体系”、“注重科研能力建设,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科研工作体系”等方面开展。
       学院党建工作围绕“加强党的领导,构建以党的全面领导为核心的治理体系”、“面向地方,构建多方融合的社会服务体系”提升学院党建工作质量,打造东电思政品牌,通过以上工作努力为学校“十四五”期间新增博士授权一级学科目标任务以及构建我校事业快速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作出贡献。
       在详解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之后,姜威院长从十个方面对2021年学校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
       一是以开好五个重要会议为抓手,切实做好“十四五”时期东北电力大学事业发展顶层设计;
       二是以强化人才引进工作为重点,推动师资队伍建设整体水平实现新提升;
       三是以深化教学改革与建设为路径,着力打造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四是以科研核心指标获取能力提升为主线,推动科研工作实现新突破;
       五是以内涵建设为导向,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核心竞争力;
       六是以提升质量为关键,全力做好招生及创业就业工作;
       七是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引领,着力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效;
       八是以拓宽渠道为举措,不断提高东北电力大学教育国际化水平;
       九是以优化供给为目标,切实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十是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为核心,着力展现新时期东北电力大学党建工作新作为。

      随后,姜威院长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李国庆同志在校十届二次教代会闭幕式上讲话中提出的四点意见: 第一,立足定位、保持定力,一以贯之。要紧抓学校“快速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围绕“质量优先、持续快速”两项新战略,找准自身角色定位,凝聚共识形成上下一致合力,用提速增压的高昂斗志、加速快跑的务实举措,夺取“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胜利。
       第二,审时度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抓落实。要树牢机遇意识,抓住“十四五”时期吉林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和时代机遇,坚持在战略上对标,行动上对表,立足吉林省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发挥学校电力特色学科优势,努力育先机、开好局,把“十四五”时期真正变成学校发展战略机遇期、发展爆发期、跨越赶超期。
       第三,只争朝夕、担当作为,示范引领抓落实。学校各级干部要自觉抬高工作标准,增强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充分发挥干部引领作用,全力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浓郁干事创业文化氛围,切实提升全体教职员工投身学校快速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第四,强化考核、压实责任,完善机制抓落实。要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要建立完善抓落实保障机制,强化综合考核、过程管理、问责问效,真正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最后,姜威院长指出学校“十四五”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五年学校事业发展的蓝图,阐明学校发展战略,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是学校推进综合改革和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引导和规范办学行为的重要依据,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愿景。
       马克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员要发扬严谨求实、一丝不苟,不甘平庸、志在一流的东电品格,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勠力同心、团结一致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实现2021年“十四五”发展开门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后,全院教职员工纷纷表示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定当苦干实干、奋勇争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登上新台阶,努力实现学校“十四五”时期发展的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文字:夏晶 丁汉文
编辑:丁汉文
校对:张瑀 杨光强
审核:姜威
主办:东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