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

2021-11-13 20:00

      为在教学中准确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教学针对性、实效性,把全会精神更好地融入思政课教学,11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骨干教师、研究生代表观看了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并在发布会后进行了集体备课,备课会由姜威院长主持。


      

基础教研室教师 夏 晶:
      首先,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明晰“学生成长引路人”的关键作用,明确全会精神对于思政课教学的引领作用,自觉地将全会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其次,强化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通过全会总结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问题,进而增强学生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 刘荣华:
      全会回望了党带领人民走过的峥嵘岁月,书写的壮丽史诗。在“形势”课的教学中,要结合全会通过的《决议》讲清楚党在守正创新、艰苦奋斗中实现的自身跨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中华民族带来了光明,经过先辈不懈的努力和流血牺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沧海桑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保障。

      原理教研室主任杨光强认为,全会的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善于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性的政治自觉。他从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两个维度,分析和阐释了思政课教师应当如何在课堂上讲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如何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钻研、真信仰和真践行。


      概论教研室教师、思政课党支部书记丁汉文说:“首先,要明确思政课教学目标,以贴合学生的语言讲清楚深奥的理论,以大道至简讲述百年成就和历史经验。其次,“概论”课程要通过百年成就和历史经验,讲清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弄清三个《历史决议》的实践历史逻辑和理论发展逻辑。最后,教学中要以现实发展问题为引导、以百年成就案例为依据推导出历史结论。”


      纲要教研室教师、学院副院长岳强认为,公报中指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纲要”课承载着对大学生进行党史教育的任务,我们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坚持以正确的党史观为指导。公报明确提出了百年党史的四个阶段,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部分是“纲要”课绪论部分教学的重点内容,我们在教学中要进一步明确。公报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讲清楚这个问题是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要从国内和国际、历史与现实对比当中,用历史事实说话,把道理讲清楚。


      姜威院长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成就,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备课工作,全体思政课教师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根据全会决议深入阐释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引导青年学生从成就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宝贵经验中体悟初心和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编辑:丁汉文
校对:张 瑀 杨光强
审核:岳 强 姜 威
主办:东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