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求真务实,勇攀高峰——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2021年度工作总结

2021-09-06 08:00

       过去的一年中,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学院团委的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省学联第十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以思想引领为核心,以服务同学为根本,以学生会改革为契机,不断完善组织体系,提升组织凝聚力,增强服务我院青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创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青年特点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的学生会工作新格局。
       回首过去,各部门都发生了惊人的、可观的变化。现对于一年以来各部门工作的总体历程、以及收获与展望进行总结。我们将以史为鉴,谋得更好的发展,务求把各项工作精益求精,做得更好。
       一、各部门工作总体历程
       1.组织部:
       组织部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志愿者服务站中联系各个部门的主要桥梁,以及是各种活动中统筹大局的重要部门,在各种大小型活动中维持现场秩序,协调各部门工作,使活动能够顺利有序开展。主要负责活动前期的组织开展工作,协调各分站之间的活动;对站内物资进行统筹管理与分类,并及时记录物资情况;指导和监督各部门关于志愿者活动方面的学习。
       本年度组织部主要进行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新生迎新晚会的策划筹备;东北电力大学主题“四史”竞赛;国际消防日主题征文的活动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易班系统的管理工作;学“四史”主题班会的策划工作;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的交流工作;2020年新生入学迎新工作;2020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志愿者招募工作;2019-2020年易班建设情况年度汇总工作;世界艾滋病日、消防安全等相关主题征文的活动举办;东北电力大学诗词大会的筹备工作;清明祭英烈活动的策划,红色诗词朗读竞赛;运动会、红歌展演、升旗仪式学代会等活动的策划。
       2.网宣部:
       本年度网宣部主要进行了微信公众平台的维护以及教学楼板报展示的工作。
       其中,“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系列是自2020年五月起,于九月完结,共七期,该活动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引领广大青年师生坚定信念,积极投身返家乡社会实践,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持续作出新贡献而发起的一次征文活动,此次活动由网宣部负责宣传、征文、筛选和在公众号发表等事务。该活动呼吁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许多同学响应号召参与到了家乡建设与抗击疫情中去。
       “思政讲学”系列是为了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在实处所开展的活动,该活动到目前为止一共有五期,意在向广大师生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着、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新时代的追梦征途之中,促进“专业中的思政”和“课程中的思政”相结合,帮助广大师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该活动网宣部负责推送制作与宣传,以及最后的审核。
       为隆重纪念党的100岁华诞,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中国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抒发学生的积极向党的情怀。网宣部组织创办了“学党史·育师生”系列推送。通过开展本次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回顾并学习了党史,梳理了历史脉络。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脚踏实地,担当尽责,将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3.新闻部;
       在近一年的学生会工作中,新闻部的工作主要有提高新闻和文章采稿量和摄像质量,做好关于思政讲学的编写工作等,作为学生会宣传线上的一个部门,我们通过关注本院、校的一些信息,以撰写新闻报道、收集实用信息、传递时事新闻等手段发挥舆论宣传作用。
       具体工作有:马院学生会全体大会的照片拍摄和新闻撰写;学习国安法、助力中国梦主题班会召开的照片拍摄和新闻撰写;马院2020级迎新晚会照片拍摄和新闻撰写;十佳优秀大学生宣讲会照片拍摄和新闻撰写;大学生身体健康宣讲会照片拍摄和新闻撰写;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照片拍摄和新闻撰写;马院关于学生干部作风建设的教育学生会的照片拍摄和新闻撰写;马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新闻稿件;马院“红色之旅”活动新闻;防诈骗知识讲座新闻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的新闻稿件等等。
       4.生活部:
       本年度生活部具体工作如下:积极参与东北电力大学学生会健康部与各学院生活部联合举行的心理月活动,制作文案与视频,并将视频发布在东电心理抖音与微博微信平台。
       在疫情期间参加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心理健康月之悦心抒情·疫路家乡美主题征集活动和“聚力同心,战‘疫’同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品征集展示活动。
       响应校学工部号召,在上半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范围内积极开展查寝工作,为20级新生讲述大学寝室生活的行为规范,解答其在生活上面临的各类问题。同时督促大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持寝室卫生。
       开展心理月特色活动——女生月活动,让我院每一位女生在女生节这个属于她们的节日里拥有一个美好的回忆,度过一个舒心、愉快的佳节,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出格调高雅、健康文明的文化氛围,也彰显我院女生丰富的内涵修养、崇高的理想追求和高雅的审美情趣。
       开展大学生校园艾滋病防治系列宣传活动,为使在校大学生形成健康、理性的生活态度,树立正确的性道德观,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并形成常态、形成机制、形成氛围,促进青年学生身心健康。
       5.学习部:
       本年度学习部具体工作如下:
       组织大一新生英语四级模拟考:由于疫情影响,本学期在校时间较短,课程紧凑,在学校迎新工作结束后,学习部在综合考量了大一新生课业压力和四六级考试安排后,在11月10日晚自习时组织了四级模拟考。模拟考旨在帮助大一新生了解英语四级模拟考流程和题型,准确掌握考试时间。
       “最美笔记”活动:在十一月中旬,校学生会学习部提出“最美笔记”活动,我院学生会学习部积极响应,在各个年级征集笔记样本,最终收集到三十五份笔记样本,经过学习部联合其他部门选拔最后十二份笔记获得优秀奖,两份笔记选送至校学生会学习部选拔。
       第四届诗词大会:结合过往三届诗词大会的经验,我院采用线上初赛,线下复赛的形式,结合面试和决赛选拔出优秀的诗词爱好者。引导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继续加强对中国古典诗词的学习,并自觉担负起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成长为腹有才气、充满家国情怀的新时代青年。
       6.测评部:
       2020年下半年,由于疫情原因,测评部在教学学期中,及时汇总平日里同学们参加活动的学生名单,记录同学们的操行表现,进行操行评定;在下半年,主要负责学生学习进步奖学金的成绩汇总与整理;第四届诗词大会复赛的监考工作;学期末的操行评定工作。这一年主要的工作就是对于操行分的评定以及学生会其他部门和活动的配合工作。
       7.文体部:
       在本年度,文体部的主要完成工作有以下几个:2020级新生迎新晚会、2017级毕业生晚会以及运动会和红歌展演等。
       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之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的文体活动。为了欢迎2020级新生进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个大家庭,我院于2020年11月13日晚在艺术学院演播大厅举办了2020级迎新晚会。
       在本次运动会中。体育部主要负责队列排练以及运动员的训练工作。本次运动会不仅充分展示了我院运动健儿的英姿风采,更考验了他们的体能与意志,在竞争的过程中锻炼了体能,在角逐的同时收获心智的成长。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和为期两个月的排练,我院于2021年6月顺利完成了建党百年红歌展演,本次展演不仅体现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色,还增强了集体凝聚力,融洽师生感情,连接各个学院之间的友谊,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二、收获与展望
       在新的一年中,我院学生会已制定了工作计划,力争再创佳绩,不足之处我们将认真总结,加以改正。鉴于此,我们理清思路,初步确立接下来的任务:
       1.端正思想,提高认识,加强成员自身建设。加大力度提升学生干部的自身素质,以迎合为广大学生服务的要求。
       2.人本管理,提高效率,创造性开展学生会各项工作。
       3.积极配合,科学调配,保障各项活动的顺利完成。
       4.了解传承的重要性,在每次换届后,做好新老交接的工作,以老一届学生会的成功为榜样,对新一届学生会的成员加强要求,争取做到更好。
       5.加强与外界联系,加大与校学生会会、其他各院学生会的交流与合作,吸取宝贵经验。
       6.增强创新能力,开办、创新学院特色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在这里,向关心和帮助马院学生会健康成长的各级领导,向长期关心并细心指导我们工作的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马院学生会工作付出辛勤汗水的全体学生干部及热情参与学生会工作的全体同学致以衷心的感谢!
       当然,我们深知工作中仍然存在着问题和不足,今后我们将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弥补不足,不断创新和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