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东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办法

2022-04-02 19:00

       一、总 则
        研究生招生复试是我校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根据教育部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 号)、《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和吉林省招生委员会《吉林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组织实施方案》(吉招委字〔2022〕2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吉林省教育考试院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二、复试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综合考核、择优录取、宁缺毋滥、严格管理、细化流程的工作原则。
        2.确保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按照“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复试小组成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 进行复试工作。
        3.坚持“三公开”原则,即复试程序公开、复试办法公开、复试结果公开,确保做到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 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复试组织与管理
        1.复试工作由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由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学术分委员会主任和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组成。
        2.复试工作的基本要求、考核方法、评分标准等,在复试工作进行之前需经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批准,并在复试中严格执行。
        3.学院成立招生复试组。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预先选定7名具有硕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的教授、副教授作为评委候选人,一般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具有指导硕士研究生经历、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外语水平较高。复试前,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从评委候选人随机抽选 5 人组成复试组。复试组负责按照规定的复试程序组织实施复试工作,对考生进行身份识别,并对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进行考核,评委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录相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复试组设秘书 1-2 名,负责考生身份验证、复试情况记录、复试平台操作等事宜。
        4.复试实行评委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或者利害关系人报考本单位硕士研究生的人员,不得参加学院的复试工作。
        5.学院成立复试工作监督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成员包括学院纪检委员及相关人员,负责监督学院复试办法的实施情况和复试过程,接待考生申诉,负责对有异议的考生做出必要的解释。
        四、复试方式与流程
        1.我院 2022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统一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 复试采用的技术平台为:腾讯会议,备用技术平台为钉钉会议。本次复试无笔试,考生不得携带任何纸质材料进入考场。
        2.复试前将统一组织远程复试演练,具体通知见复试考生微信群。复试开始前半个小时,随机确定考生参加复试顺序。
        3.考生分散在家、宿舍、办公室等地点(严禁在商业化教育培训机构), 以网络视频形式参加复试。
        4.复试将采取双机位进行,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场所、硬件设备、软件,具体如下:
        (1)用于监控考生正面的设备(主机位):1台具备网络远程视频复试功能的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需有高清摄像头、麦克风、扬声器);
        (2)用于监控复试环境的设备(辅机位):1 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提前准备好拍摄位置及支架等;
        (3)请考生提前下载好主机位、辅机位所需软件客户端,认真学习软件操作流程。主机位下载“腾讯会议+QQ”,辅机位下载“腾讯会议+支付宝”。提示:主机位、辅机位需要注册两个不同的“腾讯会议”账号。
        (4)主机位电脑连接家庭或办公网络,辅机位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使用移动数据,防止两台设备同时断网。考生需提前对设备进行调试,确保设备的摄像头、麦克风、扬声器等均可正常使用。复试房间要求独立,灯光明亮,安静,设备成像不逆光。
        (5)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均需开启摄像头,主机位电脑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辅机位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摄像头从考生侧后上方成 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见下图:

       (6)如有考生不具备网络远程复试条件,请考生至少在复试前 5 天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学院将根据考生情况积极协调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提供必要合理的支持和帮助。
        5.网络突发情况处理:
       ① 选题前掉线:复试当天,因网络、设备等原因导致掉线,考生可直接重新进入候考室。
       ② 选题后掉线:随机选题后若第一次掉线可以重新排队进入考场,再次进行随机选题。
        6.复试当天,系统随机确定考生复试顺序。复试时,考生主机位成像要求面部清晰可见,辅机位成像保证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之内,复试全程禁止使用耳机。
        7.复试开始,考生进入考场,进行简要的自我介绍(时间:1 分钟,不得提及个人姓名)。考生依次回答以下三部分考题: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题(时间:3 分钟),
       ②外语水平测试考题(时间:4 分钟),
       ③专业综合能力测试考题 (时间:12 分钟)。考生作答完毕,离开考场。下一名考生进入。
        五、复试内容
        1.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外语水平测试和专业综合能力测试三部分: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重点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心理素质、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 考生回答抽中题签中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时间:3 分钟)
        (2)外语水平测试,重点考查考生外语听说及沟通能力,考生回答抽中题签的外语水平测试考题。(时间:4 分钟)
        (3)专业综合能力测试,每位考生回答抽中题签的 4 道专业考题。综合能力测试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我校《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初试、复试科目,重点考核考生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时间:12 分钟) 复试全程由复试组负责考核。每位复试组成员独立打分, 取算术平均值作为考生复试成绩。
        同等学力考生除参加上述内容的复试外,须另加试两门专业课程,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加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时间安排

七、复试成绩与录取
        1.复试成绩(满分100分)= 外语水平测试(满分20分)+ 专业综合能力面试成绩(满分为80分)。
        2.最终成绩中,初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后占 70%,复试成绩占 30%, 二者相加即为考生最终成绩。具体如下:
        考生最终成绩=初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 70% + 复试成绩 × 30%
        3.复试成绩和最终成绩均保留两位小数.。将考生最终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根据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名单。
        4.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1)未参加复试的考生。
        (2)复试过程中存在舞弊、替考等不诚信行为的考生。
        (3)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
        (4)其他违反国家研究生报考和入学有关规定的考生。
        (5)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6) 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应当在被录取前与我校和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我校不承担责任。
        八、考生材料提交要求
        1.参加复试的考生应按时提交以下材料(提供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并由审查小组成员对复试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严格审查,材料不齐或提供材料不实将取消复试资格,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1)身份证原件正反面 1 份。
        (2)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研招网下载)1 份。
        (3)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原件 1 份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的电子版(PDF)1 份(有效期截止时间 5 月 31 日)。
        (4)非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各 1 份,《教育部学历证书 电子注册备案表》电子版(PDF)1 份(有效期截止时间 5 月 31 日);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因更改姓名或身份证号造成学历学籍信息审查不合格的考生还需提供公安机关出具的更改证明扫描件。
        (5)本科成绩单照片或电子扫描件(专升本考生须提供专科和本科成绩单)1 份,应届生由就读学校教务部门盖章,往届生可由就读学校教务部门盖章或档案部门复印原件并盖章(注:需要在成绩单上加盖红章,复印章无效)。
        (6)同等学力考生提供大专毕业证书 1 份,《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 案表》电子版(PDF)1 份(有效期截止时间为 5 月 31 日);成人应届高校本科毕业生提供加盖教务部门公章的全部本科课程的成绩单。
        (7)境外获得学历或学位证书的考生提供学历或学位证书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8)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需亲笔填写)1 份。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资格审查表 1 份。
        2. 考生复试资格审核材料(按清单顺序)分页进行扫描,统一放入文件夹并制成压缩包,文件夹命名方式为姓名+准考证号+复试专业。第一志愿考生的复试资格审核材料应在4月5日8时30分前发到邮箱:
       dongdianmayuan@163.com,并请考生在邮件里明确写明:
       ①“具备网络远程复试条件”(网络畅通且具备双机位)或者“不具备网络远程复试条件”(网络畅通,双机位中****条件不具备)。
       ② 录取通知书邮寄地址和两个联系电话(首选和备用手机号码)。
       ③ 复试地点(家/宿舍/办公室等)。
        3. 特别提示:
        (1)身份证如果丢失,需由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证明,并于证明上贴本人照片并骑缝加盖公章。
        (2)缴费后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3)具体复试考生名单详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
        (4)复试结束后,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九、体检
        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体检,由学校医院统一组织。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十、复试注意事项及要求
        1.个人身份审核。考生须按照资格审查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复试(有问题通过微信群联系,无回复为审核通过)。
        2.复试考生在复试期间手机务必保持畅通,方便联系,如因考生联系不畅问题影响考生复试工作,责任由考生自负。
        3.复试环境要求。线上复试要求考生在相对独立、安静的场所(家、宿舍或办公室)进行复试,严禁在公共场所或商业化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复试,考生在资格审查时要向所在学院报备复试地点;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考场内除考生本人,不得出现其他人员或声音。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得使用虚拟环境,中途不得更换视频背景。禁止使用一切画面修改软件(如美颜等)。
        4. 复试考生复试前的软硬件测试,要求每位考生必须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必须参加。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头发不得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
        5.在复试前,考生请准备好学院审查要求所需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等材料,供复试时接受审查。学院将安排专人负责考生身份识别,请考生积极配合,服从安排。
        6.学院将安排协调员负责组织工作,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并通知考生在复试平台上进入指定网络候考室,请考生服从学院协调员安排。
        7.复试过程中,如回答问题中考生断线,考生随机抽取的考试题目无效, 需重新抽签选择题目。
        8.复试过程中,如学院网络出现中断,请考生耐心等待,由学院联络员进行协调,原题目无效,由考生重新抽签选择题目。
        9.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服从复试人员安排和管理。
        10.学院复试过程全程摄录,若存在替考等作弊行为,一经发现取消作弊考生复试成绩。
        11.考生在复试期间不能与外界沟通,不能与其他考生联络。
        12.复试内容保密。考核过程中的文字、图像、音频、视频等信息均为与考试内容有关的信息,考生不得以任何方式录制、泄露、传播。一经发现即按违规处理,学校有权追究其相关责任。
        13.我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十一、附则
        本办法由东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解释。内容如有变动,请以最新通知为准。请考生随时关注东北电力大学研究生院网站、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进入复试考生微信群发布的最新通知。

附件【001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志愿复试名单.pdf】